close

那天下班,我走了相反方向,走到熟悉的花店前看看是否....徵求情人節包裝助理工讀。

 

很可惜的什麼都沒有,花店生意看來也還不夠好,很多人都忘記了七夕,特別是結婚的人們更加有藉口故意遺忘這節日,我走回了正常的路,回到台北車站與發貴會合。

 

在很多年前,我們還是五專生的時候,經濟正好,明明什麼花都不會包的我就應徵了情人節花店助理,只有短短的5天工期,主要幫忙花店消化因情人節爆量的簡單花束,也不知怎樣我就錄取了,短短幾天,學著把大束大束的花放進大水缸再扛進冰箱冷藏........

 

通常工讀生只處理最簡單的花,就是玫瑰花,鬱金香這種嬌貴的花、或向日葵都是由正職員工處理。發貴同時應徵情人節前2天的機車外送服務生,也錄取了,於是我在花店裡包花、他在路上送花。

 

其實花很簡單,難的是包裝,從發現自己力氣無法輕易cover 送進冰箱裡的大花缸起,我就對於開花店沒有任何夢想。正職的姐姐教我們包單支玫瑰、3朵玫瑰、 6朵、最大束是11朵玫瑰,不是很記得步驟,當時的配花除了滿天星之外也沒有其他花材,但若給我點記憶,現在應該能包出漂亮的11朵玫瑰。

 

當年,包花對我們來說只是一份工讀,不太了解那花真正的意義,曾經我們幾個工讀生一起包3朵玫瑰花束,假裝放在那裡比賽看誰的會被先挑走,沒想到是我設計的先被買走!那種成就感真是無與倫比。

 

所以我以為,我對花是有天份的,至少雖然我不認得所有的花,但我很清楚漂亮的界定在哪裡,或想要的東西在哪裡。

 

當我婚後搬進新家,以為可以像日本小說裡主婦們過著悠閒生活,至少能插插喜歡的花而開始亂逛起花市挑選少得可憐的花材,用不一樣的想法放進我想像中應該適合的容器裡時,有些朋友也說好看,除了發貴之外,他不曾評論花器、也不說配花、主花、或是與燈光間的對比。

 

好多次之後,我實在忍不住問他,「我插的花不好看嗎??」

 

「沒有啊。」

 

「那你為什麼一次都沒有說過漂亮?也沒有對花說過什麼話?」

 

「花就放在那裡,我沒說醜就表示不是不好看的意思。」

 

那些我雖不用費盡心思就能簡單插出的花,也是想讓家更美的想法啊。怎麼能除了吃飯、看新聞或球賽、睡覺之外,對家裡其他都無感?成了我的疑惑,也成了心結。

 

然後就如同現在,我連花市都不去了,不插花了。

 

少了一朵花、多了一朵花,對這生活有什麼差別?不是小王子怎麼會知道玫瑰等了他多久時間。

 

我想重回花店找尋當年的年少,也不再容易了,花總是永遠美的,鮮花不夠了還有人造花,但愛不是的,該凋就會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