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7388f475129.jpg

 

十幾年流不出眼淚,是什麼樣的感覺?導演鄭文堂以國片《眼淚》,融合警匪動作與台灣社會小人物的草根美學,說一個關於寬容與和解的故事。

 

便衣刑警老郭在六十歲生日前夕,堅持偵辦一件年輕女孩因吸毒過量致死的案子,因為這個案子,一向固執的老郭惹上了麻煩,不僅兒子與他翻臉,原本熱絡的菜鳥搭檔,也變得若即若離。就在老郭失去一切依附的同時,一樁他隱藏多年的「罪行」,竟被檳榔西施小雯揭露......

 

4b5e9c95a1dc4.jpg 

一位認真查案的刑警,如何面對自己曾犯下的「錯」?即使無需判決,卻逃避不了良心的刑求,曾以《多桑》入圍過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蔡振南,飾演這名有苦難言、滿身風霜的刑警,收放自如的演技突顯了老郭的身不由己,道地流利的台語腔更賦予老郭這個行走江湖多年的角色立體感。(蔡振南演技真的很棒)

 

4acd94a81aa3d.jpg 

與蔡振南有多場對手戲的檳榔西施小雯,是以《夏天的尾巴》入圍過最佳新人的鄭宜農飾演,閃靈樂團團長Doris則飾演萱萱,這2個女孩在電影裡潑辣早熟,打扮成檳榔西施,有把差不多的台妹味演出來,不過,畢竟語言這種腔調平時不一定有感覺,當被放在同一部電影裡時,很明顯的發現台北台語腔與道地台語腔存在極大的差異。

  

如果說國片裡非得用飆髒話來表現所謂小人物的草根味、還有義氣之類的,那麼《眼淚》裡的成串髒話肯定道地。

 

 

 4acd948a4a7fb.jpg

在看《眼淚》特映的前一天,恰好新聞討論了關於死刑究竟是否該廢除的事情,而在看完《眼淚》的隔一天,我又去看了《隔離島》,雖然這3個事件看似獨立,但我卻認為有相似脈絡。「轉型正義」是《眼淚》想探討的議題,然而在制度與社會改變下,正義是什麼?很難用單一角度而論。每件事都會有正方與反方,但結果論有時會否決出發點的立意,甚至扭曲事實,惡意、故意,可能適用於罪犯與警察與受害者家屬的從屬關係,但人權、良心與道德呢?恐怕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4b5e9c73ebeb9.jpg

導演原本拍了好幾個結局版本,最後選擇了寬恕包容的片尾當ending,而蔡振南飾演的刑警老郭,最後終究是掛點了,意外的是居然不是我預料中的掛點法,(據說導演也有拍我預料中的死法....) 看完《眼淚》,我想我是嘆了深深的一口氣,因為僵化或不合理的「社會倫理」,究竟曾經在無意中導致多少無辜的人受傷害? 老郭一輩子活在良心的譴責中,暗中照顧檳榔西施小雯希望能夠補償,但失去的畢竟是失去了。

 

 《眼淚》有著強烈的人性衝突,曾獲選2009台北金馬影展開幕片,並參加2009韓國釜山影展。比起《不能沒有你》,我想《眼淚》更應該列為台灣的政府官員與公務員以及警政機關人員必看片單 ,想知道為什麼?大家就進戲院看吧!

 

 4.gif  24264.jpg

《眼淚》3/12 正式上映,房思瑜及溫昇豪也有演出,更多消息請見官方blog  http://tears2009.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