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da1.jpg 

 

第二次的小巨蛋,這次我一個人去聽演唱會而把發貴留在家裡,一方面是我不想花錢買票讓不是蘇打粉的發貴進去聽之外,也想要自己一個人更專注的把心力放在享受演唱會裡,除了開場前的等待時間比較長之外,整場演唱會都很high,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打粉們(包括我)都站起來又叫又跳又拍手,超爽

 

參與蘇打綠的現場演出,通常都會有驚喜,除了歌曲的重新編曲跟表演方式經常會不同外,我最期待的往往是影像與視覺。2年前小巨蛋的小情歌live版,在蘇打綠身後的大銀幕以黑白照片方式將小情歌演繹了更溫柔溫暖的風味,讓我心動不已。這次演唱會的開場,是以雪地自然為景,呈現詩般唯美的氛圍,當全場都在猜想時,一旁的機關突然噴出了蝴蝶剪紙,一瞬間全場紙蝴蝶滿天飛舞,一看到蝴蝶,我居然剛開場就噴淚了......青峰接著戴著鹿角自彈自唱融雪之前,阿龔穿著白西裝突然出現拉起提琴,接下來交響夢這天左邊無言歌....非常的童話與詩意。

 

第一段後段,字幕亮起It's time to dance. 全場打粉起立,咦,飛魚突然變成一支舞曲,2年前的小巨蛋把飛魚改編成古典弦樂版,這次的舞曲飛魚好俏皮,重點是,一向由阿龔扮演舞者的蘇打綠,這次也推出了帥氣家凱pk。我坐在紫2C 是靠阿龔這一邊,(我比較喜歡阿龔) 如果我沒看錯,另一邊的家凱跟阿龔其實是跳不一樣的舞步喔,當阿龔跳小提琴舞時,家凱是跳電吉他舞步,很可愛,打粉們就是從此時開始瘋狂的。

 

第二段,青峰拿出他的愛聊天絕活,擔任脫光大歌廳主持人吳青菜,唱了很多老歌,舞台設計也以華麗復古風為基調,呈現綜藝風,但不落俗套,還順便虧了其他團員,家凱前世女友白雪公主及楊玉環害全場又笑到發狂了,蘇打綠與蘇打粉之間獨特的默契與笑點,都在這段出現,還有追追追~青峰唱追追追真的超好聽的....

 

在最後一段之前,我很喜歡這中間的影像串場,蘇打綠6個人在倫敦的照片用spot 方式快速在舞台閃爍,背景音樂是包圍,並採電影與MV交錯的風格帶出搖滾風,超讚的啊!(這一段真的只有在現場的歌迷才能體會吧...) 這一段是走搖滾樂團風,小威一度以頭巾蒙住眼睛打鼓,精準的很嚇人。彼得與狼時,身後的6人分割畫面超rock,當青峰唱著近未來的同時,大螢幕播放著一直不停的移動畫面,天空、軌道、車廂、夜景....害我又噴淚了.....(嘿,不過我看到旁邊的打粉也在噴淚...)

 

唱小情歌時,青峰百感交集,說不知道為什麼從小情歌紅了開始,總得面對所謂「蘇打綠商業化」的質疑,身為蘇打粉的我也無法了解為何總有人這樣說,就像不論青峰唱了多搖滾的歌,還是會被說很娘,以前我還會辯解,現在都已經懶得說了,反正我自己懂得就好,之後的頻率、狂熱,全場打粉一起大合唱,坦白說,超級感動催淚的。

 

安可曲時,打粉們被蘇打綠的燈光「玩」得不亦樂乎,全場發狂似的一直喊安可,嘿,這才rock啊!第一首安可曲是無與倫比的美麗,若參與2年前小巨蛋一役的打粉,一定會對這首歌印象深刻,因為MV是演唱會當晚才首播,這首為張懸寫的歌,現在已經變成安可必備曲了。讓我驚喜的是居然選唱空氣中的視覺與幻覺,我超愛這首歌,幸好9/20當天是選唱搖滾快版,若是唱抒情版,我一定會噴淚噴到昏倒,愛人動物,為了不被罰錢,蘇打綠這次只唱到10點40就搬出早點回家要大家回家...

 

這場演唱會採用比較大膽的方式,歌與歌之間用字幕與口白串起,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不像2年前無與倫比小巨蛋來的氣勢磅礡,不過我覺得,第一次在小巨蛋時,完全是以演唱會方式思考呈現演唱會,而這一次除了歌曲之外,感受得到蘇打綠想呈現蘇打綠式的音樂態度及思考企圖明顯,也完整的呼應春日光跟夏日狂熱的專輯概念。

 

跟2年前的小巨蛋不一樣,蘇打綠的確變了,變的更堅強及勇敢,對音樂跟想做的事也更堅持,2年前蘇打綠站上小巨蛋證明了自己,2年後已經不需要再證明什麼。其實從音樂裡,我聽的出那種蛻變,這張專輯有種想接近現實卻又膽怯接近的躊躇感,帶著一些勇敢想讓自己站穩後再面對世界的堅定,而不是跌跌撞撞的去碰觸未來,我喜歡蘇打綠,就是因為看見他們的不妥協與忠於自己。

 

在小巨蛋裡度過一了個美麗的夜晚,等待蘇打綠成軍第10年的時候,大家小巨蛋再相見吧。

 

每個夜裡,蘇打綠的音樂陪我喜怒哀樂,陪我度過人生,如果可以,我會永遠相信蘇打綠,直到一起老去。

 

 

 

那麼.......音樂社要不要出個live dvd  ? 這次影像風格真的太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打綠 sodagreen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