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先看《永遠在一起》之後,才看《活個痛快》,2部同樣描述主角面對癌症造成的衝擊人生,一樣的困境,一樣勇敢面對,只是最後的結局不同,感受到的衝擊也不同。

 

 

我是一個很想面臨死亡的人,從小到大都是如此,幻想著自己要用繩子解決還是跳樓比較快,當然,我不想被燒死或溺死,但我從不避諱面對或談論死亡,在現在都是如此,但我並不知道假使有天我真的要在那個神給的期限中死亡的時候,心境還會不會這麼輕鬆?

 

《活個痛快》的癌症來得突然,男主角始終冷眼看待,壓抑著自己的思緒覺得他已經接受了,(或許是導演沒有安排更多內心戲發揮...) 被女友背叛時也並未失控,反倒是與精神治療師的互動中被套出一層層的恐懼,與對彼此的依賴,這是我覺得編劇成功的地方,但不知如何,我總覺得《活個痛快》過於不痛快,也太冷眼旁觀。

 

 

 

 

Ways_to_Live.jpg  

《永遠在一起》在一開場的第一句話就破題,告訴你 眼前這12歲男孩得了癌症,一樣是在半解懵懂的情況下,與另一位也罹患癌症的大哥哥成為摯友,在12歲無憂無慮的年紀,大多數的人都得上學拚成績,這2個孩子卻因為要面對癌症,得走向一個不同的人生,那些看來微不足道的願望,卻是他們人生中最後想完成的事,這2個孩子的對比過於強烈....

 

與家人之間的心境拉扯不提,最讓我難受的是當男主角想像著「即使這個家庭少了他,每個人還是會分秒不差的進行著自己的秩序」那種失序的感覺...

 

最後,小男孩死了,故事雖然完結,但我想,導演想傳達的就是「無論如何心都會永遠在一起」的精神吧....

 

片中運用瑰麗的紙動畫,導演刻意以抽離的手法讓觀眾的情緒不至於迷失在過多的煽情悲傷裡,是讓人喜歡的安排,不愧是歐洲片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遠在一起 活個痛快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