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84.JPG 

第5張專輯,其實專輯叫作日光,只是因為打綠的四季韋瓦第計劃,所以變成了春‧日光。

 

專輯的曲目合起來,是一首短詩。

 

 

融雪之前

牧神搭上春色的火車,而

日光

在我們之間

 

 

各站停靠:

一千座噴泉

交響夢

異次元玫瑰

 

 

嬉戲之後

早點回家

 

坦白說,在2008打綠沒什麼新專輯推出的情況下,身為打粉,對這張專輯的期待是很高的,畢竟歷經了之前許多,更想看這次蘇打綠可以變什麼花招,在音樂的本質上給歌迷更多,卻又不失他們的清新格調。

 

第一主打歌日光推出的時候,我心中有點小小失望,沒有之前聽到遊樂時的驚豔,也不若小情歌般直指人心,聽著四種不同版本的日光單曲,不免擔心,蘇打綠遇到瓶頸了嗎?但在第二主打交響夢出現時,心中的疑慮一掃而空。

 

5/8第一天就衝去拿專輯,回到家趕緊滿電腦的都開始播著蘇打綠,翻著蘇打誌,看著團員們寫著這次專輯裡每首歌的製作心得,一首一首專心的聽著,慢慢的聽出了味道。

 

IMG_8983.JPG 

 

蘇打綠的歌是屬於單獨聽與合起來聽,會呈現不同風情的音樂,這次蘇打綠的音樂走的是清新民謠風,每首歌單獨聽的時候,不會有太多的想法,但若整張專輯組合起來聽,卻構成了超美的旋律,有點類似上一張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無與倫比的美麗中,左邊、無與倫比的美麗、這天拉出來都是非常強而有力的主打歌,四季狂想、花茶、白日出沒的月球則是超級實驗風格,(不相信的人歡迎到錢櫃點花茶來唱,包你抓狂) 整體概念中還是不免削弱了其他歌曲的張力。

 

春日光的每首歌都平均的合成了共鳴組曲,坦白說仔細聽,會發現蘇打綠這次的音樂戰力又提升了不少,青峰的唱腔更多元,木吉他跟電吉他的刷法也跟以前不一樣了,小威的鼓、阿龔的中提琴、馨儀的合聲,都表現出不一樣的層次了,三拍子的歌果真是讚。我認為這是很值得打粉們驕傲的專輯。

 

在之前,我曾經希望蘇打綠能再唱出小宇宙那樣的青春憤怒搖滾,春日光是張完全沒有憤怒的專輯,但我卻陶醉於這樣的蘇打綠,我曾經以為蘇打綠是一個非常都會型的樂團,但這張專輯的蘇打綠有一種純實的飽滿,很溫暖,很適合春天,很適合出遊玩耍時伴著愉快的心情哼哼唱唱。

 

蘇打綠果真新生了,另外一提,除了融雪之前,也挺喜歡異次元的玫瑰.....各站停靠則有詩人夏宇相挺,夏宇的法文與青峰的念著加起來很特別,胖子問為什麼這麼喜歡蘇打綠?我說是因為他們特別,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

 

那種特別,不是亂搞一氣,而是在好聽的音樂裡埋著帶著堅持的,頑皮又溫柔的冒險因子,雖然我不懂音樂,但是我懂那份執著,所以力量強大,所以我喜歡,喜歡蘇打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打綠 春日光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