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jpg  

 one day 是發貴說想看的電影,所以我特地放棄試片 跟他一起等院線,one day 改編原著小說,由Anne Hathaway與Jim Sturgess 主演,《名媛教育》 Lone Scherfig 執導,如果光看台灣剪出來的中文預告,一段長達20年的情緣,會以為它是部愛情喜劇,滿腹懷抱著浪漫想等到完美結局,很可惜的,電影預告裡剪的片段幾乎都在前半部, one day 看似浪漫,其實很揪心。

 

 

33848.jpg  

Jim Sturgess 飾演 玩世不恭的多金魅力男 Dex,家境富裕,在畢業舞會當晚認識了Emma,原本要搞一夜情結果沒成功,2個人就成了最佳好友。

 

34020.jpg    

Anne Hathaway 飾演沒自信但聰慧的Emma,平凡的女孩,會成為 Dex 最佳好友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她深愛著Dex 。

 

34027.jpg  

他們相約在每一年的7/15見面,風雨無阻,Dex 在大學畢業後很快就成為電視圈當紅主持人,多金帥氣,女朋友一個換一個,但幾年後卻走下坡,加上母親因病過世打擊太大,迷失了自我方向,如果相對於腳踏實地的Emma來說,我想Dex 對比的是種 虛華燦爛的瞬間,Emma 喜歡寫作,但為了生活還是在餐廳裡打工,後來當了老師,交了男友,人生看似平凡,但她卻越來越活出自己的美麗。

 

33851.jpg  

只是,對Emma來說,事業再成功也比不上能在Dex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即使有了男友,她還是非常期待每年7/15與Dex的見面,Dex雖然見一個愛一個,但始終把Emma放在心裡一個重要的位置,Emma後來因個性不合與男友分手,但Dex 卻選擇與另一位千金結婚,陰錯陽差,讓Emma心碎,誰知道後來Dex 離婚了...........

 

於是這2個人又在浪漫的巴黎相見,終於對彼此坦承自己的心意結婚了,只是意外又讓他們分離了。

 

對,Emma出意外死了,在進電影院之前我就知道了這結局,所以一切都還好,可是導演在Emma死後 讓Dex 的悲傷漫延了,痛失愛妻的Dex 又開始沉淪,直到父親提醒了他,「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像Emma還在你身邊時活的一樣認真,不然這10年我是怎麼撐過來的?」

 

然後我就在這邊爆淚。

 

但是,最暴的不在這裡,在僅剩的20分鐘裡我哭個不停,因為 Emma的前男友 帶著老婆與女兒 來找Dex ,要Dex 加油,明明就是很感人的片段,可是我覺得導演用Emma前男友的幸福家庭來對照 孤獨的Dex,那個鏡頭真的好虐啊......

 

然後,故事又跳回當年他們2人在畢業舞會當晚繼續未完的片段.........

 

34024.jpg  

Anne Hathaway有一種足以遊走在商業片與劇情片的特殊氣質。平凡的女孩遇上玩世不恭的男孩,每年期待著的one day ,導演用簡單的日期敘事帶出了他們的年份,每一年2個人的造型、使用的設備,都可以看出製作的用心,Anne的造型也不停的改變,直到後來她在巴黎成為名作家,穿著與散發的知性美完全閃耀啊!

 

故事也正因為這樣一年一年的前進,累積出了深度,one day不是一部芭樂的愛情喜劇,而是以男女主角的遭遇,立體的帶出了每個人可能面臨的愛情、親情、職場與人生的問題,非常的棒。

 

只是我不禁想著,如果在相遇最初那一天,就能預見他們最後會因為這場意外而分開,是不是就不會繞了這麼大一圈在等待上,而會先踏出一步呢勇敢相愛呢? 還是,如果一開始相愛,最後的結局也會因此不同?

 

我想,他們的one day,最值得紀念的,不是7/15,而是應該慶幸,Dex遇見的是Emma,Emma遇見的是Dex ............

 

 

arrow
arrow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