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帶著夢想去旅行》,是紀錄台灣部落格作家彎彎的紀錄片,我不是彎彎的書迷,對於彎彎的了解僅止於那些msn大頭貼、還有彎彎出過很多書這類淺薄的知識,在看電影之前,我幾度猶豫,不料最後還是被拉進戲院看了,或許是因為有類似的地方吧,看完之後有著大大的感動.............

 

 

當然,只有1.5小時的紀錄片,說看完之後會多了解彎彎這個人,是不正確的揣想,也是對於紀錄片的狂妄結論。這部電影主要的訴求是從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藉由努力和才華實現夢想的彎彎,想知道陪她走過創作路的彎迷們在哪裡,於是展開環島之旅,感謝書迷支持的紀錄過程,主訴求明確而且並未被模糊。

帶著夢想去旅行_(6).jpg 

電影比較特殊的地方,是以紀錄片為名,但卻在電影中加入了彎彎手繪的人物動畫,表達了應補充的情緒,讓電影不只是單調的影像純記錄,調和了更多有趣的玩法,如同「彎彎」所創造出來的「彎彎」一樣。

 

帶著夢想去旅行_(8).jpg 

但其實我想說的是,電影可貴的地方在於「創作訴求」,也就是透過電影,巧妙的營造了彎彎個人之於台灣文創業的發展過程,從網路及blog這些你我每天都在使用的媒介裡,彎彎有著你我所同意的「認同感」,就像九把刀在電影裡所說,台灣應該沒有讀者會討厭彎彎!就算你不明白彎彎在幹嘛,也不會否定她的創作富有能量;如同就算你不懂網路科技,但依舊不會否認網路日新月異,成為可以分享也可以獨有的「新媒體」。

 

帶著夢想去旅行_敦南簽書愷_左起彎彎、彎彎人偶、九把刀.jpg 

只是彎彎很幸運的,在很早的時候就被發掘了,而現在的網路世界中存在的許多虛擬作者,還沒有被發現。但這部電影傳達的是希望及勇氣,因此看完之後,反倒讓人覺得「對!我要更努力!」keep smiling and walking~~

 

不過,用反向思考會發現極有趣的現象,也就是不論這些作者藏在網路世界裡多久,到最後一定都會浮出來,選擇在實體世界裡用實體媒介(書或電影或節目)發聲。網路可能是他們浮現的管道,但真實世界還是需要與真正的媒介接軌.........

 

帶著夢想去旅行_(2).jpg 

文創人可能會心有戚戚焉的一部電影《帶著夢想去旅行》,從紀錄彎彎到紀錄台灣文創,文創產業是一個不需要說口號、只需要持續創作,不同於其他任何可以被大量生產複製的產業......每個創作人都是獨一無二,因為我們努力創作、所以無價,當然,有時候我認為,文創是否能夠發展的起來,也與文化自我認同有關,假使我們不能夠認同自我,那麼即使喝再多洋墨水都還是混不出特有的味道。

 

雖然總被不同電影提醒著別忘記夢想的初衷,但夢想大或小或如何,都在自己的心裡,不是一定要變成彎彎這個模樣才叫成功~~而這部電影,不只是彎彎的、也是屬於台灣的、我們大家的一部紀錄片。

 

帶著夢想去旅行 Dreams, a journey toward Wan Wan
上映日期:2010-05-21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王傳宗、陳惟元
演  員:彎彎、彎娘、彎哥
發行公司:夢遊人文化創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