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371.jpg 

人生,什麼最容易被偷走?《歲月神偷》的片名大約已經讓人猜到了幾分懂,劇照拍攝亦別有美好舊時光的風貌,害我一度以為自己要看的是日本電影......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港片。

 

 

《歲月神偷》以一家四口的故事,描述1960年代的舊香港,爸爸任達華是位鞋匠,媽媽吳君如是稱職家庭主婦,哥哥聰明會讀書又長得帥,在學校樣樣拿第一,考上香港著名的男子中學,是父母最大的期望;年紀小的弟弟愛玩又古靈精怪,把哥哥當成英雄般崇拜........。

 

untitled1.bmp 

哥哥Desmond由李治廷飾演,這男孩有王力宏的味道、眉宇間卻比王力宏更有英氣,真的是一枚小帥哥。

 

25484.jpg 

弟弟由鍾紹圖飾演,電影也是由弟弟的口白自述作主軸,以弟弟的角度來觀察哥哥、爸爸、媽媽,甚至於街坊鄰居的世界,這點滿成功的,畢竟從弟弟反射出來的情節,會比成人世界來得更有夢境感。

 

25485.jpg 

 

untitled.bmp 

哥哥Desmond與清麗的女學生Flora,展開了純純的校園戀曲,女孩後來隨著家庭移民到美國,Desmond則留在香港,那是一個變動的年代,許多有錢的香港人都移居海外,留下來的人,則必須面對生活的變動。

 

25369.jpg

羅記皮鞋這家人,原本經濟情況就不是很好,弟弟為了想在中秋節時一整盒的蓮蓉蛋黃月餅、卻只能吃一個月餅大哭的模樣,讓人不捨,原本以為日子就會這樣平淡的過下去,沒想到某天,大兒子Desmond卻昏倒在地,送醫檢查後發現得了血癌。

對Desmond有很高期望的父母慌了,決定用積蓄帶Desmond到北京做治療,無奈醫生也束手無策,Desmond 開始住院療養,但在那個什麼都要錢的年代,連住院要喝開水、輸血都有貧賤之分。樂觀的媽媽雖然相信Desmond 一定會好起來,其實內心卻相當害怕 那個未知的變數,吳君如在拿捏情緒上非常精準。

電影裡,任達華所飾演的爸爸情感內斂,總跟吳君如說,「鞋字去掉半邊就是難」,吳君如卻回他「鞋字去掉半邊是佳」,相互勉勵在逆境中更須堅強,「一步難、一步佳」的往前走去。

 

25486.jpg 

只可惜最後,哥哥還是病逝了。

 

 25482.jpg

弟弟其實並不清楚哥哥究竟怎麼了,也不明白死亡的意義,只知道哥哥從住院開始,再也沒回家過。因為記得親愛的婆婆(奶奶)曾經說過,「只要把你最喜歡的東西都丟進海水裡,就能與最愛的人重逢。」電影最後,弟弟毫不猶豫的把他過去呵護寶貝的物品全丟進海中、只為了想再見哥哥一面的表現,害我又噴淚。

 

看起來很老調的故事,而且長達2小時,但因為導演處理得宜,並不覺得煽情或悲傷,反而有種輕輕的感動。平凡的家庭、平凡的小人物,跟你我一樣的會為柴米油鹽傷腦筋、跟你我一樣有哭有笑,感性情懷大於遺憾,比預期中好看許多。

 

厲害的是,向來哭點很低的我硬是忍到電影演了2/3才掉淚,但在那之前、電影院裡已經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吸鼻聲......默數其他人的哭泣讓我發覺,原來我還滿能忍的......XD.........

 

 

《歲月神偷》上映日期:2010-05-21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羅啟銳
演  員:任達華、吳君如、李治廷、蔡穎恩、鍾紹圖
發行公司:甲上

arrow
arrow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