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05100_the_lovely_bones_XL.jpg 

 

過年後看電影看得很兇,還不到一個月時間,進電影院看的大概已經有6部了 (買票花的錢也很兇XD)。《蘇西的世界》改編自Alice Sebold 同名小說, 其實我沒看過原著,但因為導演是執導《魔戒三部曲》的Peter Jackson,加上女主角Saoirse Ronan把《贖罪》裡的少女白昂妮演得太棒了,所以打定主意一定要進電影院看。

 

the-lovely-bones-20091202004202157_640w.jpg 

電影是以第一人稱方式,倒敘故事,所以一開頭就知道Susie 在14歲的時候已經被謀殺了。Saoirse Ronan的聲音非常好聽,輕輕柔柔的自述旁白,讓觀眾不設防的就帶進她的故事。Susie 回憶起生前的一切,包括幼時與爸爸及弟弟妹妹們把廢棄家具丟進大水坑裡,那種溫馨快樂的感覺。

 

 2009_the_lovely_bones_042.jpg

Susie 漂亮、單純,在和樂的家庭成長,喜歡攝影,長大後想當野生動物攝影師,她一直以為只要不停的拍、有一天就能順利完成這個夢想。

 

the-lovely-bones-20091202004155845_640w.jpg

Susie 有個心儀的男同學,而男同學也向她表白,她滿心期待,認為這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初戀將是她最甜蜜的愛情。

 

2009_the_lovely_bones_019.jpg

只可惜Susie所夢想著的一切期望與未來,所擁有的幸福的現在,都在遇見不懷好意的鄰居哈維後嘎然停止。

 

  2009_the_lovely_bones_013.jpg 

不得不提的是,在電影裡飾演 哈維的 stanley tucci,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扮演的是教導安海瑟威的時尚總監,在《美味關係》裡則是 深愛 梅莉史翠普的老公,但他把《蘇西的世界》裡這該死又喪心病狂的殺童魔演得...實在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2009_the_lovely_bones_032.jpg

 這一天下課後,好奇心豐富的 Susie 被哈維拐騙進藏在玉米田底下的密室,當Susie發現不對勁想逃走時,已經無法脫身...

 

或許因為尺度關係,Peter Jackson 並未拍出Susie被殺害的過程,原著小說裡Susie似乎是遭到性侵後殺害,(不確定有沒有被分屍) 但電影只以一場浴室裡出現大量血跡的意象帶過。而被殺害後的Susie,因為捨不得家人們,不停的徘徊在陰陽之間,眼看著家人傷痛、但無能為力。

 

TheLovelyBones13.jpg

 從這裡開始,Peter Jackson 開始運用他最擅長的動畫技巧、奇妙的想像力勾勒出那個「還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也不是人間」的地帶,那裡有飛翔的鳥樹葉、金黃色的玉米田、寬闊的綠草地、瑰麗的日落.......我們無法得知是否真正存在、卻充滿想像力的陰陽交界空間,或許,可以說是不存在的第三世界,顏色好似隨著任何能夠幻想的思緒,自由自在。

 

TheLovelyBones17.jpg

然而Susie在這個交界地帶不停徘徊,看見了爸爸因為心痛不已、摔壞了所有曾與Susie 一同創作的瓶中帆船仍止不住悲傷;媽媽不願意面對Susie 死亡的意外而選擇到外地;就連妹妹也差一點遭到殺童魔哈維的毒手.........

 

  2009_the_lovely_bones_016.jpg 

 一切彷彿是無法清醒的夢, Susie 不斷的遇見關於她已經死亡的暗示象徵,她怨恨為何這麼年輕就遭受毒手,發誓要讓兇手哈維死去,我很喜歡導演用Susie 眼看著想去的地方,卻在臨門一腳時溺水、被迫眼睜睜停在原地,看著一切崩解的表達手法,同時導演也讓不停許多象徵物交替出現,前後呼應直到電影最後一刻。

 

2009_the_lovely_bones_033.jpg

過了很久,Susie的屍體依舊沒被找到,Susie的爸爸與妹妹這時也懷疑起鄰居哈維,就是殺害Susie的兇手,最後是 Susie的妹妹潛入哈維家中找到證據,才解開了Susie的謀殺之謎,這時的Susie 終於明白自己雖然死去,但在家人的心中永遠活著,也就放下了執念,到了該去的地方。

 

2009_the_lovely_bones_001.jpg

Saoirse Ronan是一個幸運的女孩,演出《贖罪》及《蘇西的世界》2部大片,表現都十分亮眼,(恰好《贖罪》是我非常喜愛的電影,文學性高、色調運鏡也極具水準 ) 詮釋Susie 的無助與悲傷,直入觀眾心坎,這是我第一次坐在電影院裡,聽到四周左右都極為「明顯」的吸鼻子哭聲,我也哭得很慘,唉。

 

發貴問我為什麼要哭?是為了爸媽痛失愛女而哭?還是因為Susie無辜遭到毒手的悲慘遭遇?我無法具體說明,只是有一種很強烈的心痛湧上來,當你曾經以為可以輕易得到的幸福,卻因為他人惡意的破壞而一夕消失,不但消失了幸福、還消失了自己,從此飄渺雲間,所愛的人們也支離破碎......這還不夠心痛嗎。

 

電影最後,依照原著小說設定而走,Susie的屍體被丟棄在那個幼時記憶裡的大水坑中,永遠消失了,兇手哈維並未受到法律制裁,但因意外慘死。在應該被理解的情感上,兇手似乎沒嘗到惡有惡報的苦頭,Susie的怨也未能平復,但電影本身要傳達的並非報復,而是Susie死後的心境轉折。

 

改編小說而成的電影並不容易討好,例如大家都說很好哭的《姐姐的守護者》,看電影後我卻沒有太大感覺,只掉了2滴淚...因為覺得電影要傳達的點太過極端戲劇化;《蘇西的世界》也是正反兩評,許多人認為導演沒拍出小說裡的深度,我想這是因為Peter Jackson 的切鏡手法一如《魔戒》,導致流暢度稍嫌零碎,但很奇異的是,在我看來,Peter Jackson反而用這種流轉於人間與蘇西位於的陰陽界手法,創造出一種「忽遠忽近的悲傷距離」,而且我非常喜歡這種詮釋。這種距離感使得觀影者以第三者的角度看待Susie,而不會認為自己就是Susie。

 

《蘇西的世界》並不是傳統的商業片,我很訝異Peter Jackson 把這個故事拍得不懸疑、不煽情、也不大快人心,反倒用很綺麗的顏色與畫面,來對比Susie 遭謀殺的痛苦與破碎,表達了Susie的少女情懷;用「捨不得的愛」對比了怨念,也鋪出了放下的理由。

 

我很喜歡《蘇西的世界》電影,覺得Peter Jackson 用了很高段的手法說了這個故事,無關文學或影像,而是在比較的同時,應該認清文字與影像本來就是極其不同的藝術類型!就像寫劇本跟寫小說必須要以完全不同寫法來寫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