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台北敦南誠品外攤裡,一位頭頂彩繪網帽的大男孩辛勤的對著客人訴說著每頂帽子的故事。

  “這部車叫做快樂號,車上的開心怪與大嘴怪是好朋友,他們相約一同出遊,車上帶著寵物泰迪熊、還載著很多的開心出門……。”他指著帽子上的圖案講解著,彷彿施了童話故事般的迷幻魔法,讓客人們既驚喜又著迷。

  重在故事性 感動無數顆心

  他是Jerry,有著爽朗又開懷的笑聲,不說話的時候看起來青澀,一說起話來卻又搞笑伶俐的讓人無法招架,要不是因為帽子上的繪畫證明了他的繪圖天份,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會誤以為他是演藝圈的人吧!

  自實踐服裝設計系畢業後,Jerry進入一家內衣公司擔任設計師,但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他發現那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離開家、獨自上台北打拚。

  “到了台北之後,起先從事的是網站設計工作,後來認識了一位義大利老師,慢慢開始接觸畫畫,我從小就喜歡塗鴉,也想走與繪畫有關的路,跟他習畫之後更加確定自己的目標在哪兒。”

  在2006年的聖誕節前夕,笑稱向老天爺借了膽的Jerry,在家把腦中一幅幅的美麗圖畫,繪製在100張卡片上,並跑到誠品外面試賣探人氣,沒想到每張定價50元的卡片不但銷售一空,還得現場邊賣邊為客人作畫,後來,卡片愈做愈精緻,Jerry又使出自己最擅長的“說故事方式”,營造情境引導客人,即使每張卡片賣到了250元,人氣依舊高漲不墜。

  “老師曾經告訴我,畫畫最重要的是故事性,故事內容必須讓對方感動,『美』當然是基本條件,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光只有美無法吸引人,還要有深度,才能引人入勝。”用這樣的方式思考,Jerry獨有的歐式插畫法,顯得更有生命力,與一般匠氣空洞卻虛有其表的美麗設計品相比,筆觸中自然流露而出的真心,難能可貴。

  幸福青鳥 逐夢天涯

  在卡片試賣成功後,Jerry開始嘗試不同的方向,(雖然還是依舊過著跑給警察追的生活) 並結識了來自印尼、擅長以水彩作畫的A-Kuo,2個同為對美學有獨特見解、同樣擁有繪畫天份與夢想的人,決定共同作畫,創作出不一樣的人生。

  於是取自2人英文名字首個字母的“A-J studio”品牌誕生。

  “會想自創品牌的動力,是因為小時候一直有個想辦畫展、出書、開店的夢想,很開心的是目前已經全部做到了,但現在想把它做的更好,希望趁年輕還能夠打拚的時候,努力做、才不會留下遺憾。”

  A-J studio品牌的Logo是隻代表著夢想的“青鳥”,準備以蓄勢待發之姿、張開翅膀,在寬闊的藍天中自在飛翔。童話裡的青鳥,代表著人們想尋找擁有的幸福,而A-J品牌的青鳥Logo,也如同帶來好運的符號,壯大了Jerry的浪漫夢想。

  “做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嘗試,A-J品牌也以各種不同商品的創作測試市場溫度,包括T恤、帽子、包包、鞋子甚至安全帽,都是我們下筆的對象,但以帽子的市場反應為最好,加上很多藝人都以帽子為配件,像陳奕迅、天心、凱渥的model、蔣怡、黃子佼等藝人都買過A-J出產的帽子,所以我們決定以手繪帽子做為A-J品牌的商品主軸。”

  小標:

  讓自己被看見 異業合作機會多

  不同於一般彩繪帽品牌只有1至2位設計師的情況,A-J品牌目前旗下有7位設計師,1位是當初共同打造品牌的印尼籍設計師A-Kuo、1位法國設計師、1位香港設計師,以及包含Jerry在內的3位台灣設計師,Jerry表示,這是因為想以各種不同風格,贏得顧客群的喜愛。“希望讓想買帽子的客人,只要走進A-J,都能找到自己所愛。”

  頗有生意頭腦的他,在江湖打滾了幾年,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經營行銷品牌策略。“我認為,單靠畫畫會讓人餓死,若懂得延伸行銷才會賺得更多,如同幾米,現在不只單單畫畫,也推出許多周邊商品,這才是品牌行銷的真諦。”

  Jerry坦言,創意人才及商品被注意,是因為日前有出版社出了系列叢書,推廣了此觀念所致,他說,“之所以選擇在敦南誠品外販賣是一種特別的行銷,因為常會有媒體、藝術家或廠商出現,當他們看見自己的商品,只要有興趣,接觸後就好談合作,也容易把品牌拓展出去如此一來可以省下許多找尋合作機會的時間,轉而去做更多更好的設計。”

  為了拓展知名度、吸引注意力,A-J彩繪帽早期也跑過創意市集,不像一般藝術家空有好商品,卻不懂得推銷優勢、頻失市場機會,長年擺地攤讓Jerry訓練出了一身好本領,不管是溝通術或講話方式,十分懂得察言觀色與應對進退,以淺白的幾句話就能滔滔不絕介紹商品,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笑稱,“沒辦法,都是為了生活嘛!”

  但這種做法的確實能回收成效,並開啟A-J的異業合作之路。包括與誠品咖啡館一同合作推出2007年七夕限量情人馬克對杯、與double A合出的動物圖案筆記本,另外也與破銅爛鐵飾品品牌合作推出情人節銀飾。

  在銷售通路方面,台北市除了西門武昌誠品專櫃外,A-J也與丁小芹的服飾店合作,並同時前進百貨公司;在桃園則與破銅爛鐵潮流系商店合作;甚至在香港銅鑼灣也已經開了分店,可說是國內外市場大小通吃。

  懷舊北極熊 畫美景重環保

  但A-J並非只是個想賺錢的俗氣的品牌,除了每頂獨一無二的彩繪帽外,A-J日前以北極熊為主題,開了一個小而美的畫展,限量台灣風景主題明信片在推出後更成為搶手貨。

  “因為溫室效應關係,到了2050年,北極熊可能會因為找不到可站的浮冰而游到溺死,這麼可愛的動物居然要消失,從這一點我體認到環保的重要性,台灣也恰巧有許多美景要逐漸消失,所以以北極熊為主角、台灣各景點為背景,希望藉此將關注環保想法推廣出去。”許多日本韓國的觀光客,一看到這套明信片就馬上搶購,原來,想留住美麗台灣的心情,每個人都一樣。

  自創品牌1年多來,在前期,Jerry常在騎車時邊吃麵包充飢,一面創作、一面趕貨又要擺攤的生活,讓沒時間睡覺的他只能利用等紅燈的時間打個小盹,累到連摔掉了5部重型機車都不知道,讓爸媽擔心得不得了,但熬過那段累到不行辛苦的時期,目前一切已推上軌道。

  “畫畫是件開心的事,在路上,看到路上有人戴我畫的帽子也很有成就感。”創作靈感源源不絕的Jerry,以黑色麥克筆一筆筆在網帽上繪出彩雲,更期待能勾勒出更深刻的A-J品牌輪廓,面對未來,他滿是自信,“希望有一天,A-J也能成為國際性的知名品牌!”

 

 

全文連結 http://magazine.sina.com/excellence/283/2008-03-12/21334920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