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行銷 你玩過沒?  文‧王雅黎

Blog 浪潮席捲全球,這個原本只是一般使用者使用的網路書寫工具,在爆紅了之後,其串聯和廣大曝光功能,成為眾多企業跨足的新興行銷利器。

    即使是不熟悉網路產業的LKK們,一定也在這一年當中,不停地從報章雜誌上發現「Blog」、「部落格」或「網誌」的相關報導,而不論你是否了解Blog究竟是什麼玩意,也無法改變Blog已成為目前網路產業中,最具有行銷潛力賣相的不爭事實。


    部落格有多紅?從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將部落格列為2005年度10大趨勢之首,以及微軟、Google和Yahoo!等網路龍頭,先後投入網誌市場的大動作中即可見端倪。在國內,則有資策會針對台灣網路使用者調查指出,今年已有近43%網友有Blog使用經驗,以及每家入口網站、主流媒體紛紛成立部落格服務的市場動態,均可作Blog發展熱潮的見證。


    有專家大膽預估,至2005年年底,將有超過5千萬個Blog隱藏在全世界不同的虛擬空間中,成為不可忽視的網路新勢力,看到這裡,或許會想問,為什麼Blog的成長那麼快速?它的魔力究竟在哪裡?

串連威力大,引爆商機
    Blog其實是weblog的簡稱,原本只是網友們拿來寫日誌,分享心得經驗的平台,在Blog風潮成形前,Pchome個人新聞台可說是國內Blog的發展前身,也是培養日後眾多部落客(Blogger)的搖籃。


    部落格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無限制「散布與串連」的可能性。只要有人使用「引用」功能,便能將你剛寫好的文章快速地引述到其他的部落格裡;若看對了眼,對方直接將你的部落格加入其「好友連結」中,相同資訊在兩個不同部落格的交叉曝光之下,能見度自然提升兩倍以上。


    當部落格彼此連結的文章愈多,不同部落格間的串連網絡也就愈廣,愈能發揮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威力,而日益強大的網路搜尋功能,也讓許多在內文或標題中寫到使用者想查詢的關鍵字的網誌,能搭著順風車在搜尋結果頁中曝光,成為網友另一種找尋資訊的管道。


    即使不使用引用或連結,也能在瀏覽別人的部落格時,以留言回應的方式留下自己的Blog網址,不但能加速部落客間的討論互動,留下的網址也能成為彼此串連的符號。
     上述這些看來不起眼的「小」功能,卻讓這些原本散布在世界各地的部落格,透過網路現身在你面前,這樣「口耳相傳」、「網網相連」的速度與廣度,打破了傳統網路世界裡的資訊傳遞。


    這股強大的資訊流通功能,讓部落格成為挑戰主流媒體之外的另類新媒體。過去,除了媒體記者之外,小眾的聲音極難被重視或發現,但自去年美國CBS資深主播丹.拉瑟(Don Rather)在「六十分鐘」新聞節目中,引用偽造文件誤指美國總統小布希曾在軍中運用特權一事,遭部落格網主們揭發引起極大迴響,並使丹.拉瑟道歉辭職,此事件後,無人敢再小看部落格的影響力。也因此,部落格開始得到了企業們的行銷重視。

行銷新利器,企業也折服
    看準部落格的強大吸引力,國內外諸多企業已開始利用部落格進行產品行銷,或塑造品牌形象,上山採藥就是一個成功例子。今年4月,上山採藥以代言人王心凌成立了「王心凌祕密日記」部落格,以王心凌發表的文章為主體,邀請網友們投稿、與自己的部落格進行串連限量贈獎的活動,竟意外地在2個月活動期間內吸引近11萬的瀏覽人次,並成功引起1300名部落客串連,帶動一般非王心凌fans對上山採藥的品牌認知。


    在這之前,部落格也為冷門的國內電影找到行銷新出口。2004年,吳乙峰導演為921災變執導拍攝的紀錄片「生命」上映,由於經費拮据無法多作宣傳,卻在智邦邀請「網路寫手」前來觀影,並將觀影心得寫下、傳送出去後,為「生命」撰寫宣傳文章,攫取了網友們的支持,成功感動了網路中的隱性讀者,讓許多人掏錢進電影院觀賞「生命」;今年,智邦又如法炮製,同樣讓描述農民生活的「無米樂」在上映前先在部落格世界中打響名氣,這樣的行銷手法讓大眾期盼,果真一上映就創下佳績,甚至總統陳水扁也指定觀賞。


   近期最受矚目的例子,則是小S在蕃薯藤Blog樂多日誌的懷孕日記。克蘭詩代言人小S在其「小S性感媽咪日記」中,與網友們分享孕婦的保養秘訣、護理之道和懷孕心情,網友們也能透過部落格和她互動留言,才短短20天,已經吸引了50萬人次點閱,刷新蕃薯藤部落格的紀錄。


簡單易操作,不懂語法也能通
    Blog與討論區的不同,在於其串連特性能瞬間在網路上引起效應。這些藉由網友們真實體驗後現身說法的部落格文章或留言回應,比起一般廣告宣傳更能打動消費者的心,也更能在產品行銷和網友反應之中做有效互動。對企業來說,不但能直接觀察消費者的喜好和對產品滿意度,也能避免過去大量發送電子廣告信件引起網友厭惡、反彈的負面情緒。


    當然,並不只是把產品簡介隨便亂放上部落格,就一定會獲得熱烈的迴響。部落格行銷與一般媒體行銷一樣,需要完整的操作計劃,不過,部落格的時間週期效應比傳統行銷活動來得長久,若能針對Blog特性擬定有效策略,更能延伸活動的廣度及效益。但要注意的是,網友們的嗅覺非常敏銳,一旦被發現進行串連或吹捧產品的人其實是該行銷公司內部安排的「樁腳」,那麼,所有苦心經營的品牌形象和公司聲譽,都會因「作假」的負面評價,而一夕摧毀。


    部落格行銷的好處不少,但要如何建立自己或屬於公司的部落格呢?其實,目前台灣的各大入口網站都設有免費部落格機制,不需要了解程式語法或網頁編輯軟體、只要會打字寫文,就能依著步驟輕鬆使用部落格,還能依照自己的喜好或風格挑選套用不同類型的面板模組,或上傳照片、影片檔案,讓部落格整體更加豐富多元。


    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後,要記得想辦法提升 Blog 能見度,透過人脈相傳、好友串連或買搜尋關鍵字行銷,都是最基本的曝光方法。


    至於該怎麼選擇好用、功能又多的部落格平台?目前每個部落格平台功能雖大同小異,但在上稿和操作介面上各有不同巧妙,當然,這必須看自己需要使用到哪些功能,或不妨直接測試一下各部落格平台的連線速度如何後再做選擇囉!


    部落格可以為活動宣傳,可以成為實體活動與網路世界的延伸,成為另一種發聲管道,就連今年縣市長選舉中的各政黨候選人──羅文嘉、邱太三、林益世、林佳龍、蘇煥智等人,也以部落格向年輕朋友宣傳理念,拉近與選民之間的認同距離。未來,除了更多企業會嘗試以部落格行銷之外,隨著行動電話費率的下降,相信透過手機傳送文字或影像到部落格上的「Moblog」也將逐漸普及,預料Blog風潮只會越來越盛行,還沒有用部落格行銷嗎?不妨快來試試它的厲害!

 

文章連結 http://www.ecf.com.tw/OldMg_Detail.php?om_id=8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雅黎
    全站熱搜

    王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